“消费实验室”重磅上线!强强联合依托5个国家级质检中心,首期聚焦32款旅行箱比较试验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毛梓权

9月2日,由青岛市消保委、青岛市质检院、半岛都市报三方联合打造的大型生活类科普栏目“消费实验室”将重磅上线。该节目依托青岛市质检院6万余平方米的实验室、青岛市消保委履行对商品和服务的社会监督职能,为市民消费者呈现最科学的实验真相、最权威的消费指导。2日(本周四)上午10时,“消费实验室”直播间正式开启,首期聚焦32款旅行箱商品比较试验。

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内循环”的关键动力是消费。当前,青岛市正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只有让消费更安全、商品质量更过硬,才能让城市更有竞争力和活力。“消费实验室”栏目用科学还原真相,聚焦百姓日常生活消费品的质量,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消费者揭秘实验过程、发布消费警示、传递科普知识,最终提升消费品质,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实验室”由青岛市消保委、青岛市质检院、半岛都市报三方“强强联合”,重磅打造,定位是大型生活类科普栏目。青岛市消保委是消费者的“娘家人”,履行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的职能,在“消费实验室”栏目中,市消保委将根据消费投诉中的热点、难点,从消费者关注与实用角度,用公正的评价程序对同类商品或服务进行分析、对比,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促进消费者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是青岛市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第三方综合性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目前拥有5个国家级的质检中心,建有崂山、城阳、西海岸新区等三大检测基地,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00余人,其中硕博士104人、中级及以上职称209人、各类国家级评审员及标委会委员50余名。“消费实验室”栏目将依托该院6万余平方米的实验室、3600余台套检测仪器设备,借助专业、权威、强大的科学技术支撑,对百姓日常消费商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

半岛都市报创刊于1999年8月9日,伴随青岛这座城市走过22年芳华,如今的半岛都市报已不再单单是一张报纸,从“纸”到“指”,从“平”到“屏”,从报端到客户端,传播链不断进化,已经发展成为集文图、影像、音视频、VR、小程序等十八般武艺齐聚的,随时随地陪伴用户的全媒体传播生态圈。目前,半岛新闻客户端用户量突破2000万,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号用户量突破2000万,总用户量突破4000万,半岛官方微信在青岛媒体公众号的影响力中排第一位。

经三方合力打造,“消费实验室”将于9月2日10时正式上线开播,首期栏目聚焦32款旅行箱比较试验。随着人们公务旅行、外出旅游等活动的日益频繁,旅行箱已成为日常用品,多数家庭可能还不止一个旅行箱。品牌众多、各式各样的旅行箱,价格千差万别,质量到底够不够“硬”呢?青岛市消保委比较试验项目负责人韩冰、青岛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工程师孙晨磊将做客半岛直播间,市民消费者可扫码直击科学实验真相,获取权威消费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