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发布旋转玩具质量安全风险警示

旋转玩具是一种围绕回转体对称轴作高速旋转的玩具,常见的有陀螺、拉哨、悠悠球、飞碟等。由于旋转玩具具有高速运转的特征,一旦出现锐边或尖端,较其他玩 具更容易划伤儿童,尤其是旋转时容易发生碰撞,产生碎片,这些高速飞出的碎片很容易伤及眼睛。近年来,媒体曾多次报道由旋转玩具引发的伤害事故。

    针对旋转玩具可能存在的危害,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近期组织开展了旋转玩具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共从市场上采集样品77批次,包括68批次陀螺和9批 次拉哨样品,通过模拟现实使用场景,对可靠性、锐边(尖端)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31批次样品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其中,27批次陀螺样品在跌落或撞 击测试中出现部件脱落或产生小碎片,5批次陀螺样品的薄边或尖端在运动条件下能割破模拟皮肤,3批次拉哨样品跌落后产生小碎片,并能割破模拟皮肤。

    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旋转玩具时,要注意该产品存在的割伤和碎片飞溅等风险。

    一是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旋转玩具,对于无CCC强制性产品认证标识、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警示说明标识的产品,不要购买。

    二是选购时应仔细检查玩具的外表面,如存在明显的锐边,不要购买。

    三是在使用过程中,若玩具因碰撞等产生碎片和锐边,须停止使用。

    四是家长和学校要加强儿童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主动预防产品质量安全风险。

《中国质量新闻网》